雖然各界都知道東京都知事選舉結果是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必勝而獲得連任,但事前大家都覺得以她政績幾乎全是空頭支票而且防疫失敗,而且是史上最冷的選舉,她的得票應該不會太高,不會突破300萬票,但掀開票箱一看,她居然拿了6成的366萬票,是東京都知事選舉史上第二高票,這次小池獲得壓勝,雖然東京都民也沒有她壓勝的感受,因為小池搞了很高明的冷凍選舉手法,剝奪了其他候選的人的發表主張的機會,著名的前鳥取縣知事、總務大臣片山善博等人在電視上直呼這是不公平的選舉!這是怎麼回事?

小池可以說是靠著自公兩黨支持自己所有的「都民第一(優先)黨」,其實她根本拿不到票,像是同一天投票的北區區長補選,結果她推的候選人根本排名很後面,顯示小池原本真正人氣不高,她的政治能量很有限了!

這次投票率低於5%,小池卻拿366萬票,都是自公兩黨的票居多,她自己的政黨在北區區長選只拿寥寥幾票,顯示小池自家政治能量有限。 圖:劉黎兒翻攝自NHK新聞

小池為了爭取自民黨支持,還特別巴結超級親中的幹事長二階俊博,把東京自己也不夠用的33萬套防護服捐給中國,讓二階可以討好中國,而東京都內卻因為沒有防護服而各處醫院都發生嚴重的院內感染,也因此小池所有作法都不是「都民第一(優先)」而是「小池第一(優先)」。

但小池仗恃著拿到高票,當媒體逼問他是否會好好做完4年,她死不肯回答,只說會注意自己的健康而好好對應武漢肺炎,有備第二波以及簡素舉辦東奧等,就是絕對不說自己會做滿4年,眼看她大概會挾此高票而再度回中央政壇大鬧天宮的,自民黨高層二階以外的人看來有點後悔,而開始強調小池的課題很多,即使壓勝連任也必須做好這些做堆積如山的作業才行,深怕她又趁機狀態來搗蛋!但是她就是所有作為都跟柯P一樣,也已經有屬於自己的政黨了,雖然該黨沒人才,力量薄弱,但但她很敢衝!

東京都知事選舉第一高票是2012年時,當時知事石原慎太郎覺得連5任當知事當煩了,突然去選眾議員,而指名副知事豬瀨植樹接班,各方措手不及,獲得433萬票,也就是因為當時沒有敵手,才有此可能!

小池自己在2016年時,當時投票率比這次的55%還高了近5%,但她只拿了290萬票,因為是跟自民、公明對決,自公提名了現在日本郵政會社社長增田寛為候選人;但這次小池不但不是跟自公對決,而且是由自公兩黨以及最大工會的「連合(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会)」支持她,加上最大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或其他國民黨等也都沒提名候選人才會拿到這麼多票,也就是原本就是一強多弱局面!

但是原本還有其他更多的原因會讓她大扣分,如政績大跳票、新冠對策失敗以及遭踢爆多次的學歷門等問題,結果出乎意外地居然她拿了這麼多票,最大原因是她採取冷凍選舉的手法,讓其他的候選人根本得不到任何在電視報導等的機會!

小池利用武漢肺炎的大災難以及現任的優勢來冷凍選舉,這些手法包括:

1)以防疫為理由,拒絕任何選舉活動,只搞網路政界發表會,結果因為沒有她的街頭政見發表會,害各家電視等也無法報導其他候選人的街頭政見發表會,讓人覺得這次根本沒有其他候選人存在。

2)她也拒絕至今一定會辦的電視政見辯論會,也因此其他候選人無法跟她面對面辯論,也無法讓選民認識她或是其他候選人的優劣,這次第二名的是共產黨及立憲民主等一起推的75歲老將宇都宮健兒,也只拿了84萬票,他說「最大遺憾是連電視辯論會都沒有!」

其他候選人雖然自己開了一次網路政見辯論會,但是小池沒參加,因此未獲得任何報導。這也是大部分的電視媒體都揣摩現任知事的結果,不敢得罪小池,也因此不報導其他候選人的相關活動。不像上次2016年時,日本電視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報導知事選舉。

小池不敢開電視辯論會的原因是不想被其他候選人或記者問尖銳的問題,她其實是很擅長發表幕僚做好的稿子,但沒自信回答臨時的提問。

其他候選人的各種登場機會也因為小池拒絕而告喪失。

3)小池自己則每天都以防疫為名,每天穿戰鬥服開記者會,演出自己拼命在搞對策模樣,占盡所有電視畫面,而且表示自己是因為防疫公務忙碌,顧不了選舉,或是藉著視察各區之名,而行拜票之實。小池的網路政見發表會根本沒人點閱,事實上還是現任知事控有預算,是最有利的手段,各區區長很多違反行政中立而陪著拜票。

小池很得意自己選舉是在線上開始而在線上結束,其實是冷凍了其他候選人的手法 圖:劉黎兒翻攝自NHK新聞

4)小池因為藉著防疫之名,一下就把1兆日圓的東京都的預備金撒光了,領到停業津貼的業者也就只好投她一票;東京都民都擔心今後若有第二波;而且也藉著防疫之名花了9億日圓來打廣告,谁看也都覺得是選舉廣告,而非防疫廣告,也因此最近3個月,東京都民沒有一天沒看到她的臉。所有東京都的防疫廣告或公文都用她自己的形象色的草綠色,等於是不斷對都民洗腦。

5)因為每天開記者會強調防疫問題,讓都民錯以為都政只有防疫問題,防疫又只有現役的她才有辦法,讓其他候選人完全失去發言機會;雖然實際上她一直不篩不醫,放任傳染蔓延,到最近也才好容易搞了每天上千人的PCR篩檢,最近以及連續6天每天都100人以上確診,這些數字都是她看選情在控制發表的,她趁疫演出自己非常有作為的模樣,雖然她實質上把所有責任都轉嫁給個人,但電視機前的選民就很容易相信,也因此這次她被認為是很險詐地利用公共電波;投票前3天都連日確診超過100人,讓都民覺得很驚嚇,不能在陣前換將才好,也因此也吃到了一些無黨派的票。其他的候選人雖然也有許多新冠對策如要求多作PCR篩檢才能恢復正常活動而振興經濟等,但選民根本聽不到、看不到他們的主張,因為小池拒絕所有活動,埋葬了他們!

這樣的小池當選後說要推出「東京大改革2.0」但是完全沒有支援都民生活的部分,不斷拋棄弱者而討好業者(如開賭場、電線杆地下化等),但是被冷凍的其他候選人如第三名而拿65萬票的山本太郎等是不會乖乖就擒的,今後也會殺進大阪來對付右傾而氣勢很旺的日本維新之會,日本政局已經開始在等下一波的變化了!

這次拿65萬票的山本太郎落選感言是「百合子山太高了,讓大家都攀爬不了。」   圖:劉黎兒翻攝自NHK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