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批評民進黨政府的國安五法跟港版國安法是「不遑多讓」,總統蔡英文今(7)日表示不解;她強調,如果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對國家造成傷害,或有不合理現象時候,「我們會考慮反制措施」。

蔡英文今日下午出席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外貿協會50周年茶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香港特區政府6日公佈「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5條為「向外國及台灣政治性組織及其代理人要求就涉港活動提供資料」。

對於國民黨要求蔡英文應該告訴他們要不要遵守這個細則,蔡英文說,每個重要或主要的政黨應該要有能力判斷港版國安法有哪些是不能接受的。政府也會緊盯著港版國安法的施行,必要時會對我們國民、國家相關組織發出警訊、指引,讓他們不要因為港版國安法施行而受到傷害。

蔡英文說,如果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對國家造成傷害,或有不合理現象時候,「我們會考慮反制措施」。她希望不僅是執政者,所有的政黨大家一起面對港版國安法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

對於馬英九以台灣的國安五法與港版國安法相比不遑多讓,蔡英文說,這幾天對他講這句話的評論非常多,很多人對他講這句話感到不解,「我也很難理解,為什麼他會這樣講話。」

蔡英文說,「我們是民主國家,也跟其他很多民主國家一樣,制訂法律,靠我們的法律來防止中國勢力滲透到、入侵到我們社會,來破壞我們的民主。這就是我們國安五法的主要目的。很多民主國家都有做這樣的事情。因為必須對於妨礙我們國家的事情有效遏止。」

蔡英文說,「港版的國安法卻是一個不是民主機制的政府,用來限制人民的自由,這是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都譴責,我們做的事情跟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都一樣,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那樣的評論。」

此外,蔡英文昨日在推特關心中國、日本豪雨成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回應患難見真情。媒體詢問有被中國「已讀不回」的感覺嗎?蔡英文回說,台灣是個很溫暖的國家,對於受到天災、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都感同深受,也要表達關懷之意。安倍首相有接受到她的訊息,有所回應,讓她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