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一帶受春夏鋒面影響,降下驚人雨量,熊本縣是目前災情最慘重之區,截至今 (7) 日已有52人不幸罹難;福岡縣及長崎縣個別城市,也已呼籲轄內逾50萬人儘速避難。

暴雨侵襲下,熊本縣蘆北町田川地區多間民房傳出遭土石流沖走,網路上更有許多蓋頂的驚悚影片,聯外道路也遭到洪水、泥沙封堵,仍有無法掌握災情的地區,警消及自衛隊人員持續冒雨搜救。

其中熊本縣球磨村球磨橋在暴雨後溪水暴漲,跟原本判若兩樣,根據日媒報導,日本河川工程學專家、九州大學教授谷島幸宏指出,水位的上升也與地形有關,因為河水流到被兩座山夾起來的地區後,河床寬度變窄,因此此地只要下雨就容易河水暴漲。

九州北部的長崎、佐賀與福岡縣也在昨(6)日發布第5級的黑色警戒,為最高警戒,所有警報範圍內的區域都要以保命為優先避難,暴雨造成的水患與土石流等災害,範圍也逐漸蔓延至四國、近畿與東海地方。

熊本縣大範圍區域淹水。   圖:取自六度網

日本熊本縣受災,整個社區泡在水裏。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