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逐漸緩和,民眾開始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成為首選,交通部林佳龍、衛福部長陳時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一同搭乘台北市雙層觀光巴士,體驗從不同角度瀏覽台北之美。林佳龍受訪表示,現在國旅大爆發,許多人往宜花東、南部跑,甚至到外島去,他也推薦在台北、台南、高雄等有雙層觀光巴士的城市,來趟深度旅遊,也有出國的享受。

林佳龍、陳時中、柯文哲、鄭運鵬上午於台北車站外廣場搭乘台北雙層觀光巴士,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找2位部長衝刺觀光,柯文哲直言,現在大概國外觀光客很少,主要還是要靠國內旅客撐起來,所以以前設計都是針對外國再設計,現在大概也要做一下調整。

有媒體詢問2位部長,是否搭乘過北市雙層觀光巴士,林佳龍指出,自己在國外有過,在台灣這是第一次,搭觀光巴士可以在很短時間了解一個國際城市的歷史文化、景觀,交通部除了跟台北市政府一起催生觀光雙層巴士,也在這次紓困計畫裡面鼓勵大家搭乘,特別現在國旅大爆發,大家都往宜花東、南部跑,甚至到外島去,他也推薦可以在台北、台南、高雄等有雙層觀光巴士的城市,可以不用去人擠人,還能深度旅遊,住一些新奇的飯店,有那種出國的享受,搭配觀光巴士是最好的選擇。

現場媒體追問,面對國旅ㄧ房難求,補助看得到、吃不到?林佳龍回應,其實是短期的,市場有供需,一開始大家會想去宜花東、墾丁或外島等,那邊住房比較滿,自然就會選擇可能中北部,需要一個時間。

林佳龍認為,總量在那邊,供需決定價格,我們不容許任何哄抬,可是若今天宜花東跟墾丁、澎湖、金門、馬祖等已經住房率很高了,在這時候可以選擇到中北部、大都會,我們有將近半年時間,安心旅遊搭配「三倍券」等各種促銷活動,所以他覺得掌握資訊、選擇最適合的地點去休假,也是為什麼平假日都補助,就是希望大家全家可能平常分散在各地工作,利用這時間可以團圓,住在都市大飯店搭觀光巴士,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被問及如何解決受到疫情影響的旅行社倒閉潮,林佳龍指出,經過大家努力,不管防疫、紓困、振興,這半年來觀光產業是有挺住,可是不代表未來,因為國際疫情還是相當嚴峻,一定要團結支持指揮中心的決定,在這情況下,假設國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的時候,需要透過國旅來帶動,那相關的觀光旅遊業也是要做轉型,要人助也要自助。

林佳龍說,長期來講,有一些退場機制,只要軟著陸,這個市場可以經過這次做盤整、重新洗牌,作為觀光主管機關,就讓過程比較平順,再來會有進場、退場機制,只要是基於評估做決定,為什麼展開紓困3.0?就是有心想要留在觀光產業,甚至轉型升級的,會予以員工薪資補貼再3個月,有些認為長期來講,不一定很有競爭力,決定逐步退場,只要做好對員工權益保障,我們也是尊重。

林佳龍認為,沒有倒閉潮,是因為前半年,可是不代表這裡面不會有勞資關係基於協商可能的一些調整,需要適當尊重市場機制,政府就是維持產業秩序,讓它不要一下子崩盤,再來的發展也是全體要一起來努力。

至於塞車問題,以及四方案規劃何時上路?林佳龍表示,有關連假可能比較塞車的狀況,除了根據大數據做分析、檢討、不斷改善,現在委由中華運輸協會,這是全國性大概所有交通專家都有參加,今天將進行研討會,會很重視他們所提出來的建議,那他們過去也參與交通部有關疏運政策措施,會請他們做個平台,把各界好的意見整理起來,然後不斷去精進,能提供更好的資訊平台,讓大家在上路時,掌握即時路況。

交通部長林佳龍、衛福部長陳時中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搭乘台北雙層觀光巴士遊台北。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