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宣布,將與非洲國家索馬利蘭以「台灣代表處」、「索馬利蘭代表處」的名稱互社官方機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痛批「民進黨當局病急亂投醫」。外交部今(7)日回應,台灣與其他國家發展合作關係,「不需中國政府說三道四」。

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方堅決反對台灣當局同索馬利蘭互設官方性質機構,或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民進黨當局病急亂投醫,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不會得逞。」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針對中國政府貶損中華民國台灣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譴責,並嚴正重申,「台灣是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她強調,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

歐江安指出,作為一個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我國政府和人民長久以來以各種方式回饋國際社會並樂願基於互惠互利精神,與世界上任何一個追求民主、愛好和平的國家發展合作關係,不需中國政府說三道四。

歐江安說明,索馬利蘭擁有重要戰略地位,地扼亞丁灣,是國際重要能源及物資輸運渠道;並且擁有漁產、能源、礦產等豐富資源,深具開發潛力,目前已有8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在索國設立代表機構推動合作,中國所謂「病急亂投醫」的無理說法,明顯昧於事實,外交部予以譴責。

歐江安強調,台灣與索馬利蘭同為崇尚自由民主的理念相近國家,我國會以務實外交的精神,推動雙邊合作,歡迎全球任何理念相近國家與台灣發展實質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