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與中國邊境衝突方興未艾,加上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逐漸讓原本親中的印度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看清中國真面目,日前泰國喊話,呼籲印度重新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協定」(RCEP),莫迪政府已經拒絕,還表示只要有中國在,印度就不加入任何貿易協定。

「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協定」由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東協)10國在2011年發起,加上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與印度等與東協有自由貿易協定的6國,但印度於中途退出,而該協定則於2019年11月完成談判。由於中國對推動該協定態度積極,外界認為該協定稱得上是由中國主導。

日前,泰國宣布所有成員國已決定在沒有印度的情況下,將於2020年底簽署貿易協定,該協議可能在明年年中生效,而印度仍然可以選擇在日後簽字。越南也不顧南海主權爭議,加入勸說印度行列,儘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採取戰狼式外交,但東南亞諸國仍歡迎此協議。

不過印度態度堅定,印度媒體《The Print》報導,印中在加萬河谷(Galwan Valley)的流血衝突,已經在該國內掀起各式反中行動,除了禁用中國製手機App外,總理莫迪更對有中國在內的貿易協定加以抵制。

莫迪政府已經放話,不加入RCEP的決定仍然堅定,即使成員國希望年底前達成協議,部分條件對印度有利,印度政府也不會審查協議內容。簡單一句話,只要有中國在內的貿易協定,印度都不加入。

印度總理莫迪(左)之前親中態度明顯,數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   圖:翻攝自莫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