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通過,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受訪時說,台灣有國安五法、反滲透法,「蔡政府也不遑多讓」,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呼籲,馬英九言論很荒謬,應該少講話、多看國際新聞。

游錫堃上午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批評,馬英九言論很荒謬,他應該少講話,其認知完全錯誤,「如果馬英九悲天憫胸襟,應該要擔心港人前途該怎辦」,台灣的反滲透法,就是避免台灣變成香港。

「馬英九要多多看國際新聞!」游錫堃搖頭說,美國白宮在今年5月22日發布一份戰略報告,內容提及美國過去40年來對華犯下的錯誤政策,而6月8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也提到,全球應組織一個大聯盟對抗中國霸凌,因為中國已對全世界的開放社會、自由帶來威脅,馬應該多多了解國際現況。

游錫堃也說,修憲委員會預計在下會期成立,各黨派對於18歲公民權都有共識,修憲工程龐大,若國民黨不支持就不會過,希望能在2022年以「公投綁大選」形式讓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國民黨中生代有心改革,應給予他們鼓勵」。

游錫堃提及,他主張國家正常化,台灣是個獨立國家,但現在還不是正常國家,而正常化過程是漸進的,目標是變成小而美的獨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