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不少港人正在狂刪之前po在臉書(Facebook)、Instagram、推特(Twitter)、WhatsApp等社群網站或通訊軟體的資料與言論,美國媒體報導,包括FB、WhatsApp都暫停處理香港執法機關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而之前反送中運動中扮演通訊要角的Telegram(TG),也暫時停止向香港特區政府交出用戶數據,等待國際進一步評估港版《國安法》。

《華爾街日報》報導, WhatsApp發言人表示,WhatsApp目前暫停處理有關香港府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將等待進一步評估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影響,包括正式的人權調查,以及與人權專家磋商後的得出結論等。FB也發出聲明表示,暫停處理香港政府要求索取用戶資料。

路透社指出,長期以來,一些國際大型科技公司一直在香港自由運作,由於香港是重要的亞洲區域性金融中心,對各式社群網路的訪問沒有受到中國的防火牆影響,該防火牆則阻止了包括Google、Twitter和Facebook、Telegram、YouTube在中國的使用。

同時擁有WhatsApp與Instagram的Facebook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正在「暫停」(pausing)對所有服務的審查,等待進一步評估港版《國安法》。Google與推特也表示,上星期(6月30日)法律生效後,他們就立即暫停香港當局對數據請求的審查,Twitter甚至對該法律的影響表達嚴重關切。

中國人大上週通過對香港特區的國安新法,為這個23年前重返中國統治的前英國殖民地生活方式,做出最根本的改變。一些香港居民表示,正積極刪除他們認為對當局來說敏感的po文,以免惹麻煩。

谷歌表示,將繼續審查香港政府從其服務中刪除用戶生成內容的要求。 Twitter拒絕置評,而Facebook未回應置評請求。Telegram市場推廣總監拉夫多尼卡斯表示,在現今情況下,保護香港用戶隱私相當重要,因此在國際社會達成共識前,Telegram並不打算處理任何索取香港用戶數據的請求,他也強調,過去從沒有向港府提供過任何用戶數據。Telegram在2018年因為拒絕提供俄羅斯政府數據,被封鎖了2年,最近才解封。

WhatsApp發言人表示,暫停處理有關香港府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將等待進一步評估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影響。   圖:翻攝自WhatsApp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