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華大學法學教授、知名法學家許章潤6日被北京和四川警方採聯合行動,從北京昌平的家中帶走。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搪塞許章潤的家屬,具體所涉罪名不詳。許章潤近年來持續批評中國的政治體制及最高國家領導人的文章,也被視為中國敢言知識份子之一。他對時局的針貶引發廣大迴響,包括前年痛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當「終身主席」,以及年初怒指武漢肺炎大流行實為「人禍」等,在全世界引發廣泛共鳴,這引起當局關注和憤怒。

現年57歲的許章潤,6日上午10點多於北京家中遭10多名警察帶走。他的友人證實,當局派十幾輛警車、20幾個人進入許家,把他帶走。友人稱,當局由四川警方通知許家,稱他在四川成都嫖妓才被捕,執行抓捕的也是成都警方,但旁人均可擔保許的人品,也為許章潤抱不平說:「這一點實在太可笑了,我們所有朋友都可以替許先生作證,許先生的人品完全是立得起來的。」

《紐約時報》引述友人說法,其稱許章潤「已做好心理準備會被帶走,家前門上一直掛著裝有衣服和牙刷的包,就是為這一天做準備。而「嫖妓」是北京當局逮捕異議人士常用的罪名之一,可藉此對其進行拘留,也因而被中國網友戲稱為「順我者昌,逆我者嫖娼」。許章潤的友人也指出,他確實在去年冬天與數名自由派學者造訪成都,不清楚此次被捕是否與那次行程有關。此外,許章潤在6月30日被當局軟禁在家,本月約4、5日才解禁,還曾與友人聚餐,不料旋即被中國警方以嫖妓為由「異地逮捕」。

實際上,許章潤早已因尖銳批判當局而成為北京眼中釘。他曾在2018年7月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一文「冒著殺頭的危險說出人所共知的道理」痛斥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對內「維穩」、對外「大撒幣」等,並稱當前全民最大擔憂就是「改革開放終止與極權政治全面回歸」,使中國倒退回毛澤東文化大革命時期,以及鼓吹公開平反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等,因此在隔年3月被北京清華大學停職、停課,當時還有海內外數百名學者和校友連署,要求清大予以復職。

許章潤在當局施壓下仍未就此封口,他在2月間武漢肺炎蔓延之際再度撰寫「憤怒的人民不再恐懼」一文,痛批這場疫病是中國官場上下一起封口、瞞報、推諉責任及邀功請賞所造成,實為「人禍大於天災」,甚至怒斥習近平「心口不一,無恥之尤」、「民心喪盡」,並因而引發全球排華浪潮,造成中國30多年來「辛苦積攢的開放性狀態」幾乎毀於一旦。他還預言中國已現敗象。據了解,許深知自己會因言論遭受當局報復,當時還稱這可能是他最後一篇文章,果然之後即被軟禁在家,微博、微信帳號也被封殺。

許章潤5月再以《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國孤舟》為題,直指疫情暴露中共政權敗壞,並在文末怒喊「夠了,這發黴的造神運動,淺薄的領袖崇拜;夠了,這無恥的歌舞昇平、骯髒的鮮廉寡恥;夠了,這驍驍漫天謊言、無邊無盡的苦難;夠了,這嗜血的紅朝政治、貪得無厭的黨國體制;夠了,這7年來的荒唐錯亂、一步步的倒行逆施」,句句喊出對於中共獨裁政權的憤怒與不齒。

「德國之聲」引述許的友人指出,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原本計畫在上半年出版集結許章潤近三年十篇文章的文集《戊戌六章》,但在中方和出版社社方警告下胎死腹中,隨後才改由美國紐約一家出版社接手,並在上月廿三日順利推出。友人直言,此書問世正是許被捕的引信。民運人士王丹對此則在臉書PO文說:「許章潤教授被捕,顯示習近平已恐慌到草木皆兵的程度。到底是什麼讓他如此瘋狂,這或許是解讀中國局勢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