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多地都出現異常高溫、暴雨的狀況。而中國自 6 月初就開始發布暴雨預警,近日,中國長江流域地區豪雨連連,甚至發生洪水穿過民宅,從窗戶傾瀉而下的驚險畫面。對此,就有網友討論「中國向民間募款活動,結果成效不彰」貼文引發熱議。

原 PO 在 PTT 貼文指出「中國各組織跟基金會早在 6 月初就針對南方水災的部分,進行超前部署的賑災募款,結果至今已經一個月,無論是基金會或者組織的勸募通通全軍覆沒,如 6 月 8 日由中國扶貧基金會發起的南方水災告急勸募,計畫在騰訊公益平台募款 100 萬人民幣,目前僅籌到 36 萬,缺口超過 6 成」。

中國基金會及組織發起的民間募款活動,反應並不踴躍。(圖/翻攝PTT)

 

「 6 月 8 日由壹基金在騰訊、支付寶、微博等網發起「馳援南方洪災」勸募,計畫募款 800 萬人民幣,目前累積約 80 萬,缺口 9 成; 6 月 11 日由中國紅十字會發起「馳援廣西等南方地區洪災」計畫募款 38.5 萬人民幣,目前僅籌到 10 萬人民幣,缺口超過 7 成; 7 月 1 日由愛德基金會發起「馳援水災災區」計畫募款 100 萬人民幣,微博平台目前僅籌到 3000 人民幣,缺口 99.68% 」。

而許多募款活動也都被轉發至微博熱議,不少中國網友氣憤表示「太過分了!給譚德塞就能給這麼多,救助自己國家,政府不用出錢嗎?挺牛阿真是」、「政府拿這麼多錢給 WHO ,現在賑災還想要跟民間要?」、「奇怪!政府都到哪了呢」、「這些組織又不缺錢,怎到這關頭,就開口跟人民要錢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