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矛盾」再添一樁。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月底力讚「地攤經濟」,中國各地方政府對擺攤一事熱力全開,迅速遭到官媒否認消音後;李克強六月再提出「6億人月均收入僅1000元」一說,讓中國學者試圖解釋的說法臉上無光,無法完全平息議論之後。李克強維持「一月一爆」的進度,在日前趕赴貴州視察科技廠房,再爆許多廠房閒置,再次打臉了習近平。

中國政府網今(6日)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往貴州銅仁考察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鼓勵企業擴展招募農民工,途中竟爆料:「沿途看到很多閒置的廠房」。

根據該報導,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是銅仁從深圳重點引進的智慧終端龍頭企業,現有員工2000多人,其中今年全面復工復産後新招返鄉農民工1592人。李克強得知倍易通將進一步擴展後,替當地政府和該企業搭橋,鼓勵企業多招募當地農民工。

其中引發矚目的是,李克強提到:「我沿途看到很多閒置的廠房,政府完全可以支持企業利用起來,進一步擴大生產。」爆料中國的經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確實還沒回到正軌,也讓人聯想到李克強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經濟方向看法有衝突。

李克強向企業負責人說:「你們辦了件好事。」表示既給當地農民工提供了就業機會,也降低了自己的生産成本,是「雙贏」。只要有就業崗位就有未來,就有致富的機會。保障民生,不光要靠政府和企業創造更多的機會,同樣重要的是民生在勤,要靠勞動者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