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與魏德聖導演及其他朋友聚會,魏導忙於要為台灣人留下一份禮物:《臺灣三部曲》,重現台灣400年前歷史文化園區。地點將設在台南,所以他對台南情況特別關心。

魏導說,台積電在南科建造的廠房嚴重缺工,被迫將薪資提升一倍招工,而且每天放工時立即用現金頒發薪資。所以附近地盤的勞工紛紛到他們這裡來。

由於台商鮭魚返鄉,加上中美貿易戰與疫情的啟示,全球的產業鏈勢必重組,台灣的民主政治與抗疫表現,也必然成為重要的受惠國。從而帶來疫後台灣經濟的騰飛。因此雖然目前台灣放無薪假的人還在增加,但是前5月台灣的出口商品仍然年增1.5%;其中電子零組件與資通視聽產品出口的成長最為亮眼。但是台積電工地出現搶人情況,還是使我感到意外。這也可能與疫情期間外勞人員的凍結有關。

但是無論如何,為了迎接台灣新的經濟騰飛,相關部門的超前部署刻不容緩,除了土地廠房的供應,還有勞力資源。由於台灣人已經不大願意做粗重的工作,外勞的輸入也須適當鬆綁。

回頭說到台積電,我之所以認為它將引領台灣經濟的新騰飛,是因為未來世界是人類高科技智慧的世界,而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的龍頭。它有三大方面的成就可以成為台灣企業的標竿。

最突出的是超前的新技術研發。5月決定到美國設晶圓廠將採用台積電目前最先進的 5 奈米製程,每月產能約 20000 片晶圓,預計於 2023 年完工開始營運。可是那時台灣已經開始生產4奈米晶圓,還有傳說2024將生產2奈米晶圓。

與台灣競爭激烈的美國英特爾與韓國三星已經甘拜下風,因此未來蘋果及美國其他企業的訂單將湧到台積電。台積電是台灣股市的“權值王”,並由“台積電概念企業”配合,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本來以為台積電停止供應華為會損害到台積電的營收,其實不然,由於接收美國的訂單,情況還會更好。

其次台積電的制度也經受考驗。原來外界擔心張忠謀退休以後,新管理層能否擔此大任,如今張忠謀已退休兩年,中間雖然出現過問題,例如去年年初傳出因化學品出現問題導致晶圓良率明顯下降,然而很快在下一季度努力補會損失與聲譽。也許間中應該會請張仲謀顧問一下,然而總的是經得起考驗的高管層。這說明制度比人重要許多。現代管理層比家族管理層重要。

最後是企業的安全問題。國家有國安問題,企業有技術機密與商業機密問題。台積電在保密防諜與高管的廉潔方面不但比其他企業好,甚至比國家還要好。一些洩露機密的叛徒都靠企業內部揭發出來,這不但涉及企業的利益,也涉及國家的利益。台灣的國安部門要好好向台積電學習,為何台灣的軍公教有國家認同問題,台積電反而沒有?台積電就是台灣的企業,就是台灣的國寶。哪裡是什麼“商人無祖國”?

我還擔心台積電的安全問題是來自中共的導彈。在中共無法取得台積電的技術時,這個流氓會採取玉石俱焚的手段,也不讓台灣與美國拿到好處。一旦出現軍事衝突會採取毀滅性的打擊手段。所以一方面國防部門設置必要的反導彈防衛能力要顧及台積電這樣重要的企業,台積電本身也要將最機密的技術存放多處,包括美國,以便廢墟後重建。

台灣的年輕人沒有享受到當年台灣經濟起飛的成果,希望這次經過大家努力,讓年輕一代也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台灣與自己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