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許多香港用戶開始檢視網路隱私安全的規範,擔心使用通訊軟體也可能遭到香港政府監視而被抓。通訊軟體Telegram向港媒透露,Telegram暫時不會和港府合作,將用戶資料公開給政府單位。

Telegram行銷長Mike Ravdonikas昨天告訴《香港自由新聞》,Telegram不會答應港府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除非香港目前的政治局勢在國際間能達到共識。Ravdonikas進一步表示,Telegram在過去從未向港府公開任何數據資料。

Telegram原有的隱私條款聲明,若遇到法庭裁判有罪證確鑿的「恐怖主義」行為,可能會將用戶的IP位址和電話號碼移交給執法單位,以協助調查。然而新版國安法第24條雖然有訂立「恐怖活動」的相關解釋,仍然存在許多模糊地帶與不確定性,用戶仍不太信任這些通訊軟體是否能真正保護用戶隱私。

「港版國安法」的通過,讓許多香港用戶開始審視各大通訊軟體的隱私安全,包括香港人常用的WhatsAppTelegram。而另一款通訊軟體Signal因為主打更加私密的使用方式而在近期受到歡迎,一度衝上app下載排行榜冠軍。SignalTelegram同樣具有會在時間內消失的「限時訊息」,而Signal更在近期推出模糊人臉的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