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馬英九稱,「沒有各表就沒有一中,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因為有各表,我國才有活動的空間等語,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呼籲,國民黨不該死抱虛幻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放,時不時與北京起舞,註定會被台灣人民淘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港區國安法,引發國際關注。徐永明說,此舉等同宣布香港一國兩制走入歷史、向全世界表現中國做出的承諾可以隨意撕毀,「面對中國這種態度,再有人抱持一中各表是自欺欺人,沒想到馬上就有人完美演示」。

徐永明指出,一中各表是國民黨人抱著自嗨、再來欺騙台灣人民的論述,否則過去面對中國時怎麼不敢提各表?「不論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就是徹頭徹尾的空話」。

至於馬英九把中國的「港版國安法」,與台灣的國安五法、反滲透法類比,直稱「我們蔡政府對台灣的國安法也不遑多讓!」說法,徐永明批評,拿港區國安法來比反滲透法是不倫不類,前者是控制人民思想行為的惡法,後者是對抗獨裁政權的民主防衛機制,馬英九的說法是支持威權復闢,還是向中國表忠?

徐永明強調,若國民黨定調的兩岸論述革新還是死抱虛幻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放,時不時跟著北京起舞,那注定要被台灣人民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