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港民持續抗爭,世界各國對此也為香港發聲提供許多人權管道。如今,港版國安法的觸手也已伸入教局版圖,繼先前各個公共圖館說下架「港獨」書籍後,香港教育局今天 (6日) 表明:「學校圖書館應要下架危害國家安全的書籍。」教育局也說,學校宗旨提供給學生的「學習素材」內容應適當合宜且完全配合課程。

教育局強調,因港版國安法的目的是為防範、防止分裂國家、組織恐怖活動及顛覆國家政權等恐怖集會活動的犯罪行為,但香港人依舊享有原有的言論、新聞及出版等自由。而學校的管理階層及教師等將隨時檢視各項的教材、圖書,如發現內容不當危及港版國安法中明確規定的「四大罪狀」將會立即下架,並重新選才

教育局表示,如有教學的必要,向學生宣導國家安全意識及個人作為國民應維護國家安全責任的背景下外,如涉及、其他罪行及違背倫理道德時,是一個不能被接受的行為。故將會重新導向學生正確方向、保障學生權益。

先前,香港政府已對「公共圖書館」裡所置放的港獨書籍開出第一槍,將「港獨」之書立即下架,暫時不予外借即預約,隨即引發熱議。違反「惡法」相關的書籍含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公民黨議員陳淑莊等。根據路透社報導,目前雖不清楚香港的公共圖書館下架了多少書籍,但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劉曉波生前出版的書籍仍可在搜尋引擎上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