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登山的旅客注意,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提出入園申請後,如果抽中後不可爽約,一旦觸犯「爽約條款」,將被禁半年內不得申請入園的處分,據玉管處資料顯示,從今年1月6日迄今日止,有逾1,300人暫時失去攀登玉山群峰機會。

疫情逐漸趨緩,許多登山客趁機去玉山透透氣,向玉管處申請了入園,但有的登山客抽中了資格卻沒到場,根據「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許可執行要點」山友因故無法入園,須於預定入園日1天前取消預約,不然,將被列入半年內不得申請入園的黑名單之中。玉管處官網的違規名單中,便有超過1,300人因違反相關規定,被列入黑名單,半年內是不得申請入園,以約束山友別當「放羊的孩子」,並確保後續山友遞補的權益。 

玉管處指出,玉山主峰線是國內最熱門的登山路線,每年吸引近50萬人次提出入園申請,而唯一可供住宿的排雲山莊人數上限僅116人,在總量管制及公平合理的前提下,透過電腦抽籤方式決定資格,因此每年平均僅十分之一約5萬人次的山友,可望順利入住。

玉管處表示,為確實掌握玉山線入園人數,除了排雲山莊以外,同樣採取總量管制作法的「玉山前峰單日往返」及「圓峰山屋/營地」的登山隊伍,如未至排雲管理站接受查核,也將視同未入園,同樣依上述要點規定,停止申請入園資格半年。

玉山為台灣第一高峰,圖為玉山的霧淞景觀。   圖:翻攝自玉山國家公園臉書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從今年1月6日迄今日止,有逾1,300人暫時失去攀登玉山群峰機會。   圖:擷取至台灣國家公園申請入園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