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仍在全美肆虐,疫情重災區佛羅里達又爆出感染大腦、俗稱「食腦蟲」的變形蟲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罕見案例,值得注意的是,佛州衛生部證實該變形蟲具有致命殺傷力,會攻擊人類大腦。

根據CNN報導,自1962年以來,佛羅里達僅有37起變形蟲的案例,這起案例發生在希爾斯波羅縣(Hillsborough County)。佛州衛生部表示,福氏內格里蟲大多出現在湖泊、河流和池塘等溫暖的淡水中,且大多從人類的鼻腔進入,呼籲民眾戲水時避免讓臉部接觸到水。

根據佛州衛生部的數據,在美國目前有143例已知的變形蟲感染病例,只有4名患者倖存,加上察覺不易,具有致命的殺傷力。衛生部也強調,建議民眾不要在水溫高的淡水水域戲水。

佛州衛生部補充,變形蟲也有可能在清洗鼻腔的過程中侵入,若要沖洗鼻部,建議只能用煮沸過、蒸餾或是無菌的水來沖洗,也要確保容器的清潔。

根據維基百科,福氏內格里蟲為單細胞生物,若在適合的環境下,會已變形蟲的形式存在,常見於25℃以上的溫水環境,約在42℃時繁殖力最旺盛。福氏內格里蟲會沿著鼻腔進入腦部,進而引發「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Primary Amoebic Meningoencephalitis, PAM),若遭感染其死亡率可達95%以上。

除了美國,紐西蘭、巴基斯坦甚至台灣都有發生過感染福氏內格里蟲死亡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