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6日)就「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進行朝野協商,司改團體則在立法院外抗議,反對民進黨草率立法。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下午前往場外聲援司改團體,呼籲民進黨不該傲慢、採取輾壓方式表決通過法案,應開誠布公地和人民討論、聽取人民意見。

不滿民進黨欲在臨時會通過國民參審法草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組成「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持續在立法院舉行靜坐抗議,今天邁入第8天,國民黨總召林為洲、民眾黨總召賴香伶、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下午也前往聲援。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民進黨行動綱領支持陪審制、當在野黨時也是支持陪審制,未料,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卻又說陪審制是災難,一部在美國施行多年、進步的法,被民進黨講得一無四處;他呼籲,司改團體主張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卻被司法院毫無理由拒絕,呼籲民進黨一定要反省,不該用表決方式處理司法重大法案,「這不是政治法案!」若民進黨執意執行,他們將要求在電視公開辯論。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態度很清楚,反對臨時會排入重要議案,由於民進黨執意將該案排入議程,「100多法條,目前就有30多條保留,從第一條逐條審理開始,僅有兩條有共識,整部法幾乎都毫無共識」;她點名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協商時傲慢,其態度讓在野黨無法接受,因此民眾黨將提出終止協商訴求,也希望主導議事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能慎思,重要法案不該用輾壓投票表決方式處理。

林為洲批評, 當大家質疑民進黨綱領中表態支持陪審制時,柯建銘卻回應那只是對抗國民黨策略,「黨綱是黨的價值,卻成對抗國民黨策略,讓人民參與審判,這應是價值,並非策略,然而民進黨卻否定自己黨綱」。

林為洲也說,民進黨反對兩案併行理由是認為它是拼裝車,一定走不遠,也無法試行,在野黨、司改團體原本堅持陪審制,現在已經退一萬步變成兩案試行,卻被民進黨消遣、說我們沒價值,「那我們就回到陪審制!」

邱顯智提及,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是司法重要變革,司改院所提的版本卻毫無誠意,面對重要法案,呼籲執政黨、司法院開誠布公地和人民討論、聽取人民意見;現身力挺的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高思博也說,今天在野黨都站出來,就是因為法案通過後,恐會有災難性後果,因為這部法律不是進步,而是淪為背書工具,呼籲一定要退回,不能葬送20多年的司法改革能量。

林為洲批評, 當大家質疑民進黨綱領中表態支持陪審制時,柯建銘確回應那只是對抗國民黨策略。   圖:謝孟華/攝

邱顯智提及,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是司法重要變革,司改院所提的版本卻毫無誠意。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