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預計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朝野黨團今天(6日)上午也就此進行協商,司改團體在立法院前靜坐抗議邁入第8天,反對民進黨草率立法。台灣維新黨召集人蘇煥智則痛批,民進黨黨綱納入陪審制,現在卻自打臉、自毀黨綱。

因不滿民進黨欲在臨時會通過國民參審法草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組成「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持續在立法院舉行靜坐抗議,今天邁入第8天。

「反對民進黨草率立法、反對蔡總統排除陪審!」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目前看到民進黨、總統府、司法院所表達意見是鐵板一塊,卻不想了解司法院推行的版本有多少問題,陪審才是比較好的制度,他們想完成表面程序、預計在20日以後處理,「我們對此感到遺憾,也要反對排除排審制」。

台灣維新黨召集人蘇煥智表示,民進黨黨綱清楚寫到要推行陪審制,現在排除陪審制,顯然是違反黨綱、也騙了很多人支持,「黨綱還在,卻公然把它當成垃圾,這樣是欺騙選民,民進黨自打嘴巴、自毀黨綱」,港版國安法排除陪審制,台灣所立的法也是排除陪審制,此舉與香港一樣,「要聲援香港,就是要支持陪審制!」

北社社長李川信提及,台灣民眾大多數不信任台灣司法,在這樣情況下應追求公平、公開、透明,因此應讓人民參與審判,並由職業法官協助,相信法官會引導官司進行,此外,三個在野黨也表明陪審制、民進黨剛也清楚說明要陪審制,呼籲執政黨三思,聽取人民意見,別一意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