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今年5月中旬針對連鎖超商、賣場、小吃店及涼麵販售商等進行涼麵食品抽驗,總計抽驗40件,今(6)日公布抽檢結果,檢有3件檢出大腸桿菌群不符規定,各開罰3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此專案共計抽驗40件涼麵,檢驗衛生標準(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初抽結果有17件不符合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複抽結果仍有3件檢出大腸桿菌群不符規定。

不合格的店家包括,台北市信義區眷村涼麵的涼麵、北投區木桶飯丸店的素涼麵、中正區張春涼麵的張春涼麵、小黃瓜絲、醬料等,都被驗出大腸桿菌群超標,針對不符規定業者,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同法第48條第8款之規定,處分製造業者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

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製作過程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至於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

台北市衛生局同時提醒民眾,購買涼麵應選擇製售環境乾淨、整潔及商譽良好的店家,最好購買冷藏販售的涼麵,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若不能立即食用,則應妥適存放於冷藏7℃以下。

北投區木桶飯丸店的素涼麵被驗出大腸桿菌群超標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中正區張春涼麵的張春涼麵、小黃瓜絲、醬料等,都被驗出大腸桿菌群超標。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