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近日夏天,中央氣象局5日在台北站測得37.7度的高溫,南投及台東也都有37度以上的觀測紀錄,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6)天表示,預計未來一兩周都仍持續維持類似的天氣型態,未來要改變有降溫,還是要等到有颱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依然高溫炎熱,但水氣稍增加,中南部地區清晨至上午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雷雨的範圍也稍增加,大台北、東北部及東部地區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須留意短時強降雨及雷擊之可能,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台北站上37.7度的高溫,南投及台東也都有37度以上的觀測紀錄,其他地方都在35至36度間的高溫,非常炎熱,彭啟明表示,由於太平洋高壓的勢力相當穩固,預計未來一兩周都仍持續維持類似的天氣型態,但仍有高壓略強或稍弱一點的差別,對高溫影響不大。

未來這一兩周,午後陣雨以靠山區的機率較高,不只有中南部,北部也有機會,平地的降雨機會雖有,雲量增多,但還是不如靠山區的明顯,要有顯著改變就要等七月底,目前的西太平洋的大氣環流,還不大適合有颱風發展,可能要等到月底再來看看會比較有機會。

彭啟明表示,台灣在五月底的梅雨鋒面通過後,就進入典型的夏季,也同樣在這大環境下,六月創下高溫的新紀錄,雖然這當中有很旺盛的午後雷陣雨,但都是高壓影響,預計未來要改變有降溫,還是要等到有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