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大台北的大屯火山,由於數千年沒有活動,過去被認定為死火山,不過,中央研究員團隊發現大屯山火山群仍有噴發可能,也引發各界關心,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初預告規劃火山異常活動警報流程,以紅黃綠3燈號示警,預定年底可上路,到時大屯山群及龜山島將列為警報目標,相鄰的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也將配合訂防救災計畫。

根據早期的岩石定年結果,推論大屯火山群最晚期的噴發大約在十萬年前,因此過去大多數人認為大屯火山群應該不會再活動,然而中研院近十幾年的研究成果,卻認為大屯火山群很可能是活火山,主要的證據包括地球化學、地震活動、地殼變形與火山灰定年等等。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目前火山警報規劃已到最後階段,將火山活動觀測列為0至2級共3個等級,分別以綠、黃、紅3個燈號對應,0級是綠燈,代表火山活動正常,1級為黃燈,代表火山有噴發跡象,也是發布火山警報的標準,2級為紅燈,代表火山可能噴發或已噴發,並透過網路、簡訊及細胞廣播傳達,火山警報相關規劃作業還要經交通部、行政院審查,預定年底可上路。

氣象局表示,目前規劃火山警報監測的活火山,主要是台北市大屯山火山群及宜蘭縣龜山島,考量火山一旦爆發,會有煙塵危害,除了消防署外,台北市、宜蘭縣外及鄰近的新北市及基隆市,將來都要配合提出相關防救災應變計畫。

氣象局也與大屯火山觀測站、地調所組成一個工作觀察小組,觀察地殼及氣體變化,地調所則監測地表及地下水溫度,未來都將交由火山作業諮詢小組統一研判是否應發布火山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