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艘中國公務船上5日起在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附近海域長時間巡航,中國海警船已單次巡航超過31個小時,創下自2012年9月以來的最高紀錄。日方表示,不滿,向中方發出「警告」。

根據日本廣播協會(NHK)報導,4日兩艘前往釣魚島附近巡航的中國海警船,直到5日上午仍在釣魚島附近海域。NHK稱,此次中國海警船前往釣魚島附近巡航已超過31個小時,創單次巡航時間的歷史記錄。

日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曾就連續80天在釣魚島毗連區發現中國海警船一事向中方發出「警告」,日政府還曾向中方表示「嚴正抗議」。日本海岸警衛隊稱,自八年前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中國當局進入釣魚台領海的時間已成為最長的時間。日方指,海上保安本部不斷警告要求對方離開日本領海,並確保附近日本漁船的安全。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日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維護主權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釣魚島海域開展巡航執法是中方固有權利,日方無權說三道四。中方絕不接受日方所謂「抗議」,要求日方立即撤出中方海域,停止炒作釣魚島問題,不要製造新的事端。

日本沖繩石垣市議會上6月22日通過議案,將釣魚島行政區劃名稱由「登野城」改成「登野城尖閣」,預計10月1日生效。台灣宜蘭縣保釣辦公室上周五曾派人出海保釣,但海巡人員以保釣人士沒有船員證等理由不予放行,雙方僵持近1小時,最終無法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