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商業部(Ministry of Commerce)發表新的電商草案,將加強監督大型科技公司處理用戶資料,讓資訊透明化,並且推動市場的公平競爭,有望扶植當地相關的新創公司,然而科技巨擘如亞馬遜Google臉書可能面臨政府更嚴峻的檢視。

根據《彭博社》報導,長達15頁的電商草案指出,目前大多的數據資料都是由少數大型公司所掌握,因此新的法規要求開放公司的原始碼和演算法給印度政府檢視,以幫助排除「數位化的偏見」,同時也將查明公司是否使用適當的AI技術。

許多科技公司將數據儲存在海外也引發大量批評,因此草案將會裁定部分公司數據需要在當地儲存,禁止搬運到海外。相關公司要在3天內開放數據資料給政府當局,其中包括國家安全、稅務、法務的相關資料。

為了促進電商平台的透明化,未來會要求提供賣家完整的料給消費者,包括電話號碼、申訴管道、電子信箱及地址。進口貨物的部分,則需備註清楚的產地來源。

草案強調,在一個健全數位市場中,更多元的服務供應商將有利於消費者以及整個平台生態系,防止大型公司濫用他們的領先地位,壟斷市場。科技巨擘如亞馬遜、Google、臉書可能會因為這項新的草案,面臨更多的調查與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