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議員羅智強昨日直指蔡政府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失敗,經濟部以六點回應反駁,今早(6日)羅智強對於昨日經濟部回應「新南向政策是對的!」在個人臉書反諷經濟部,更狠批:「說了這麼多,意思就是依賴中國啊、把台灣鎖進中國、就是『舔共』啊!」在最後更是酸溜溜的指出:「蔡政府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

羅智強昨稱,蔡政府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失敗,指出到目前為止,台灣的農產品出口至新南向國家數值為負,狠批新南向政策實「慘不忍睹」,甚至貼出2020年1月至5月台灣的出口成長數值,第一名的中港澳地區成長了8.9%,第二名的美國也有4.7%,而獲最大關注的新南向國家竟然跌落-5.1%,實在難以說服國人持續支持「新南向政策」

隨後,經濟部為此列出六點為反擊國民黨議員羅智強,並澄清從全球的經貿環境來看,新南向政策是對的

第一:新冠肺癌肆虐全球,且國際物料是持續下跌,導致我國的出口衰退。因應南向國家多為疫情嚴重區多彩鎖國措施、生產活動減少,同時歐美市場也減少需求量故南向國家向我國減少」進口零件、半成品。

第二:新南向國家為主要經濟體進口多呈明顯的衰退現象。以新南向國家經濟體系最發達的新家婆為例,進口數值更是衰退至9.3%。

第三:我國與日韓兩國仍然出現巨大的競爭力,因肺炎襲擊全球又加上日韓兩國疫情嚴峻,致使出口率衰退幅度都大過於台灣。顯示出我國出口競爭力優於東協與日韓所簽署得FTA。

第四:受中美貿易戰、疫情的緣故,先前許多加工廠、國際工廠都已移至新南向國家,顯現全球供應鏈的變化。

第五:新冠肺炎在中國最先爆發缺也是第一個開始復工的國家。因疫情需要,5G、AI的科技產品需要量大增,我國對中國出口的比重趨欲穩定。

第六:因新冠肺炎影響經濟產業鍊,經濟部自疫情開始至今持續提供業者數位轉型、提供以線上或實體活動助長業者接單。同時加強活動行銷、邀請媒體採訪。

即便經濟部一一列舉細項回應羅智強的質問,不過羅智強依舊不買帳,今早又於臉書回擊經濟部,他認為,經濟部説了這麼多,意思就是依賴中國、把台灣鎖進中國、就是民進黨認為的「舔共」。

羅智強指出,疫情越嚴重,民進黨的經濟越依賴大陸市場,反而新南向是負成長,並強調經濟部新聞稿中以「中國復工最早」為由為新南向政策效率開脫,形同打了陳時中一巴掌,並再度以目前外籍人士的外籍子女可以入境,台灣人民的大陸戶籍子女不能入境一事舉證,批民進黨政府歧視在大陸的本國人民,不讓小明們回台,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

 

羅智強臉書發文   圖:擷取羅智強個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