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5)天出席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青年登入民主實踐營」結業式時受訪表示,中國不接受「 一中各表 」所以他要呼籲,如果說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就要是完整的九二共識,必須要有一中各表,沒有「各表」就沒有「一中」 ,就沒有九二共識,就是因為有「 一中各表 」,我國才有活動的空間,不然台灣會被窒息死亡。不過,馬英九當初在「馬習會」在新加坡與習近平見面時,沒有公開提出這個要求,讓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感到不解,並直言在《香港國安法》通過之後,繼續唱和中國『一中』思想,實在很糟糕。

黃國昌在臉書PO文表示:「 奇怪 ,馬英九前總統早就知道 :1.中共從不承認 『一中各表』;2.『九二』年的會談, 根本沒有共識 ,也因此並不存在『九二共識』」,為何馬英九「現在會突然說這種話呢?」

黃國昌進一步指出:「更奇怪的是,馬英九如果真的堅持以『各表』作為『九二共識』的前提,那當初在新加坡與習近平見面時,為何不公開提出這個要求呢?」。黃國昌還痛批,在《香港國安法》通過之後,繼續唱和中國的『一中』思想,實在是很糟糕。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面對中國就精神分裂靈肉分離」、「馬在習書記面前半個屁也不敢放」、「各表=沒有共識,沒有沒有共識, 就沒有共識…還在用話術騙人」、「為了歷史留名,什麼幹話都說的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