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爭議的「港版國安法」於日前生效,港府已明確指出,若口號、標語,含有「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相關內容,均可能因法遭捕,因此有網友仿效先前一名「舉白紙的少女」,將於今(6)日晚間在九龍觀塘APM商場舉白紙抗議

港媒《立場新聞》近日刊出一篇「舉白紙的少女」的文章,這名少女過去都會在現場舉標語,但在國安法上路後,她不知道要舉什麼才不會犯法。

她想起,以前看過的蘇聯冷笑話:紅場上,有個人在派傳單,軍官到場把人逮捕,卻發現傳單都只是白紙。軍官想了想,對那個人說:「你以為我不知道你想寫什麼?」這名少女說,「我突然想看看,看起來荒謬的笑話,是不是已經成真了。」

部分店家擔心相關內容恐觸法,因此也改貼上沒有字的便條紙,變成「空白連儂牆」;此外,陸續有民眾仿效這名少女,紛紛舉白紙以示抗議,因此有網友發起於今日舉白紙靜默抗議,這名網友提醒,參與的民眾不揮任何旗幟,也不展示、不呼喊有可能違反國安法的文宣或口號,也不播放「反送中」代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

對於港人不喊口號、不掛旗幟抗議行為,港府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說,只有在合理懷疑才可拘捕,是否檢控則視有無合理定罪機會,警方會再做後續調查,最後未必起訴。

在國安法生效的隔日,港人7月1日仍走上街頭,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譚耀宗對此指,顯示民眾不怕國安法,法條還「不算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