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暴雨下不停!截至當地時間6日上午8時止,熊本縣水患已經造成24人死亡、12人下落不明,20萬居民緊急避難。日本氣象廳已經針對熊本縣、鹿兒島縣與宮崎縣發出土石流預警,同時預計在週一、週二將有更大雨勢,提醒附近住戶務必小心防範。

這場暴雨4日洶洶來襲,熊本縣主要河流球磨川在多個地區都打破降雨紀錄,並有多處潰堤,洪水淹沒民宅,最深達9公尺近3層樓高。日本放送協會NHK就拍到有民眾排出大大的「SOS」字樣求救,橋樑、道路中斷多達30處,災情慘重。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統計,至6日上午8時,球磨川水域有12處遭洪水氾濫成災,6100地上戶損壞;而氣象廳更發出警告,表示從6日上午6時到7日的24小時間,熊本縣、鹿兒島縣與宮崎縣可能再降下超過250毫米的雨量,四國的島雨更上看300毫米。日本眾議員矢上雅義6日上午拍攝人吉市三重橋的河水,雖然雨勢稍歇,但滾滾洪水的水位已經逼近橋面。

趁著雨勢暫停,居民已經著手清理滿是黃土的家園,路上到處可見被洪水推得東倒西歪的車輛,而道路泥濘不堪,滿目瘡痍,想重建家園還有許多工作。

日本熊本縣暴雨成災,路上到處可見被洪水沖得東倒西歪的車輛,滿目瘡痍。   圖:翻攝自Advance World News推特

日本NHK拍到熊本縣居民排出大大的SOS字樣求援,總計此次洪災有20萬人緊急避難。   圖:翻攝自NHK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