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之際,中國不但透過「戰狼外交」反擊外國對其隱瞞疫情的質疑,還藉由強勢「大外宣」塑造抗疫大國形象。德國聯邦內政部長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對此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來,中國一開始對外只公佈了很少的信息,現在又在盡全力「讓外界表揚它是如何應對疫情的」,與此同時,又以幫助者的姿態向全世界提供口罩,是一個「系統性競爭對手」。他還警告說,德國需要面對「來自中國的混合威脅」,其中包括中國針對德國的軍事威脅、經濟施壓以及間諜行動。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霍費爾(Horst Seehofer)在接受《週日版世界報》採訪時說:「我們知道中國對我們的關鍵性基礎設施建設很感興趣,但這和我們在冷戰時期經歷的會有所差別」,他進一步說明「來自中國的混合威脅」是指,一個國家除了採取軍事手段之外,還會利用經濟層面的壓力以及輿論宣傳、國家級駭客行動達到自己的目的。

對於中國不顧國際社會的批評聲浪及香港人民的,強行通過了「港版國安法」,澤霍費爾也表明德國「高度關注」香港局勢的發展,至於德國是否準備爲香港反對派人士提供庇護,澤霍費爾強調,政治庇護是一項個體性的權利。不會因爲一個個體來自於某一個國家,就會自動獲得難民身份或者難民申請被自動拒絕,應該取決於是否有人因其持有的政治觀點和宗教態度而危害到人身安全來做為提供政治庇護的依據。

另外,歐洲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克阿里斯特(David McAllister)指出,歐盟應該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手段,聯合國際盟友共同向北京施壓。而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主席伊申格爾(Wolfgang Ischinger)則呼籲說:「現在最重要的是歐盟應該下定決心,發出共同的聲音,制定統一的歐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