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截至美東時間5日晚間,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逼近1140萬,而在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有將近287萬個案例;全球共有超過53萬3千人死亡,其中有將近13萬是美國人,但戴口罩防疫在美國仍面臨許多文化爭議,而根據華盛頓大學的模型調查,如果民眾普遍戴口罩,在10月1日前,美國因武漢肺炎病毒喪命的人數將至少可減少1萬7000人。

疫情爆發以來,口罩的防疫效果一直是探討的話題;而流行病學專家最近透過模擬研究的結果證實,民眾長時間戴口罩確實可以有效減緩病毒擴散,並降低感染機率。不過,戴或不戴口罩已在美國演變成政治問題,即使政府已經公開呼籲要大家戴上口罩,但受到戴口罩等同惡徒或重病患者的長年印象影響,仍然有許多美國民眾拒絕戴上口罩,還有人主張「呼吸自由」而堅持不戴口罩。

然而,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的模擬研究發現,若普遍民眾戴上口罩的情況下,無論是醫療用口罩或布口罩,10月1日前全美國的死亡人數可以減少多達1萬7742人至2萬8030人。亞利桑納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在4月時也進行類似的研究計畫,結果顯示若華盛頓州在4月至5月這段期間,有80%的人戴口罩,死亡人數可大幅下降24%至65%。

這些模擬研究的結果也支持地方政府強制民眾戴口罩的規定,共和黨籍的重量級人士,包括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聯邦參議員斯科特(Tim Scott)、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及魯比歐(Marco Rubio)等人陸續呼籲民眾,出入公共場合必須戴上口罩。就連美國總統川普也態度一百八十度地轉變,公開表示自己支持戴口罩的政策。他不僅強調「我完全贊成戴口罩,我認為口罩很好」,還說「有點喜歡」自己戴口罩的樣子,很像「獨行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