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5)日一整天在高雄輔選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立委蔡壁如和高雄總服務處主委馮啟彥陪同到市場等地掃街拜票,為吳益政拉抬聲勢,但「阿伯」的風頭顯然蓋過真正的主角。柯文哲表示,比較三個候選人,真的能夠提出具體在地政策還是吳益政,民眾黨會透過選舉過程來告訴台灣人民,選出甚麼樣的地方首長才是最合適的。

柯文哲今天陪同吳益政到五甲肉豆公市場、鳳山天公廟、曹公廟、城隍廟、鳳儀書院等地掃街拜票。他表示,這次來高雄拜票,同樣感受民眾的熱情,不過他認為補選熱度通常不容易拉很高,特別是在暑假期間。但他表示,「這場選舉當中,其實你們只要開始比較三個候選人,真的能夠提出具體在地政策,還是吳益政,他畢竟在高雄經營很久,所以能想出想出地方政策。」柯文哲強調,選舉常常有很多外在包裝等等會蓋過政策論述,但民眾黨會透過選舉過程來告訴台灣人民,選出甚麼樣的地方首長才是最合適的。

吳益政則感謝柯文哲來輔選拜票,因為柯文哲在台北市有執政經驗,而且所謂的理性科學沒有意識型態,只想把市政做好,所以彼此邏輯一致,能共同傳遞理念給民眾。

媒體詢問,近期公布的市長補選民調裡面,民眾黨數字是比較低的,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他們國民黨是要直接衝第一的,柯文哲回應,政治家跟政客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對民調的解讀,有遠見的政治家,是要來改變這個社會,「所以我們將目前民調視為起點,但是我們其實是有目標去追求,像是要改變什麼, 這是身為政治人物應有的態度。那如果是政客的話,每天在看報表,那叫看報治國,就是把民調當作終點,這是我們很不一樣的地方。」

媒體也問到,早上在菜市場,好像柯文哲比參選男主角吳益政還更搶眼,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競選團隊總幹事趙天麟提到說,比較像是「容器在決定咖啡的味道」,柯文哲回應:「我是一個很重邏輯的人,我竟然聽不懂他講的話,但台北經驗當然可以作為參考。」但他強調,每種政策也是因地制宜,並不是說用台北看天下。

媒體也問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日與陳其邁開直播聊產經政策,他們展現地方跟中央雙執政的優勢是否會擔心資源不對等,造成很大的差距? 柯文哲回應,資源不對等是一定有的,但認為沈榮津是事務官上來的 ,不會因為誰是不同黨派的地方首長就不合作。

吳益政則表示,中央的官員來跟陳其邁多瞭解高雄在地問題,不論是來幫忙衝選票,或是為了幫忙高雄,希望陳其邁能反應高雄的問題,中央也能提供馬上解決的方案,甚至大家可以一起多多來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