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召開臨時會協商「參審制草案」,但草案內容引起眾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5)日表示,參審與陪審各有利弊,但是他反對沒有決定權的參審制,認為陪審制可以試行在行政訴訟,且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願意試行,並交代可與法務局長袁秀慧討論是否能加入國家賠償或訴願等與人民權利義務有關的案件,也許半年左右北市可以成為陪審精神第一個實驗的場域。

黃珊珊今天在臉書透露,上星期律師班同學鄭文龍來拜訪,他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動陪審制,很佩服他的堅持,她也認為國民參與審判可以慢慢一步步試辦推展,參審與陪審各有利弊,但是反對沒有決定權的參審制。

黃珊珊指出,鄭文龍希望在台北市政府可以試行陪審制,柯文哲也很願意試行,還交代她跟法務局長討論可否在國家賠償或訴願等與人民權利義務有關的案件,討論選定幾個類型加入實質陪審制的作法,也許半年左右可以成為陪審精神第一個實驗的場域。

黃珊珊坦言,其實她擔任民意代表多年,深覺政府對於行政規定的解釋與死守,就是這個國家很難進步的原因之一,即使她到市府工作,還是很受不了那些莫名其妙過時落伍的行政規定,柯市長上任後已經改很多了,但是還有很多沒法改,還要一個一個改才行。

黃珊珊提到,就拿駐衛警遇缺不補好了,中央一道命令下來,各機關只能委外請保全或請約聘僱人員,所以一個機關有三種不同身分但相同工作的人,同工不同酬,他們薪資結構完全不一樣,管理上真的很困難。

黃珊珊說,其中最重要的是翡翠水庫管理局,局長跟人事處長來找她開會時,人事處長一再強調這是中央法令及政策,不宜調整,但她認為水庫是重要國家資源,上次跟市長到核二廠參觀,那裏是保安總隊警察荷槍實彈管理的,其他水庫也是由保警維管,翡翠水庫不屬於中央,應該由北市保安警察大隊管理維安才對,所以要他們提報陳晨會請市長決定。

黃珊珊接著表示,果然市長跟她想的一樣,立刻裁示由警察局接手支援,不要再用約聘僱或委外保全,後來翡管局長來跟她道謝,還問她是否事先有跟市長說,但她回答真的沒有提早跟市長說(每天忙的事太多),不過市長跟她一樣都不是傳統公務員,想的邏輯比較相似,甚至她還覺得現在才爭取改變真的有點晚呢!

黃珊珊透露,律師鄭文龍希望在台北市政府可以試行陪審制,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很願意試行,交代任務下來,也許半年左右北市可以成為陪審精神第一個實驗的場域。   圖:翻攝自黃珊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