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貴州威寧縣秀水鎮後山近日傳出不明聲響,幾經網路造謠、渲染後竟成「龍吟」,更吸引大批外地民眾上山探秘,使得當局不得不封山遏止亂象。後經專家初步查勘,判定該不明聲響為「黃腳三趾鶉」所致,威寧縣公安局也對造謠相關人員進行懲處,涉造謠2人分別被罰行政拘留6日及10日。

事發於貴州西北部的威寧縣秀水鎮堅強村山區,日前開始傳出一種「低沉而悠長」的吼聲。大陸網民將相關影片添加「虎叫」及「狼嚎」等恐怖音效,經炒作流傳竟成為「虎嘯龍吟」聲,吸引大批遊客欲上山一探究竟,當局一度封閉山區並對往來民眾檢查身份證。

隨後當地政府邀請專家鑑定,認定該不明聲響可能由「黃腳三趾鶉」發出,「黃腳三趾鶉」為小型鳥類,外形似鵪鶉,在繁育期啼叫時聲音悠長沈悶,貴州省即是其主要分布區域之一;另外有地質學家指出,聲響來源也可能是由山中的溶洞發出,當地正值雨季,溶洞水位上升故引發聲響。

而針對大批人潮帶來的混亂,當地政府也介入調查,發現有數人即是前述將影片加工音效的亂源,甚至以「秀水鬼叫」、「 叫得我都不敢聽了」等文字內容上傳影音平台。當地政府表示,他們混淆視聽、誤導群眾,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壞影響。其中有2人遭到分別判罰行政拘留6日及10日,1人情節輕微,被給予教育訓誡,剩下仍待進一步調查。

造謠人士目前已遭依法查處。 圖:翻攝自騰訊

該不明聲響經判定,認為可能由「黃腳三趾鶉」發出。   圖:翻攝自漢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