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南海西沙群島舉行軍演之際,美國軍方也將派出2艘航母及幾艘隨行戰艦前往,準備進行雙重作戰演練,被外界解讀為針對北京的武力恫嚇,更使得近日因貿易戰、武漢肺炎及港區國安法升高的緊張情勢加劇。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海事局6月27日宣布,7月1日起,解放軍將在西沙群島海域展開為期5天的軍事訓練。綜美媒《華爾街日報》、《CNN》報導,航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與尼米茲號(USS Nimitz)航母戰鬥群也正於菲律賓海和南海進行軍事任務。

這次軍演早在美方先前的規劃中,第七艦隊發言人喬傑利中校(Joe Jeiley)表示,這為部隊提供了進階的訓練機會,也為指揮官提供了作戰的靈活性。他並強調,這並非對於任何政治或重大事件的反應,而是「美國海軍在整個印太地區促進安全,穩定與繁榮的許多方式之一」。

對此,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五也推文表示,美國認為中國選在高度爭議性的南海水域演習是非常具「挑釁性」的,「我們反對北京的非法主張。」五角大廈也於2日傍晚罕見發出聲明表達關切,稱其為「非法的海事主張」,並表示可能造成南海附近的東南亞鄰國處於不利地位。

不過有美國官員透露,此次演習雖不會在靠近爭議島嶼的附近進行,但兩艘核動力航母卻是重要的武力展現,並也造成長期以來的緊張加劇。此次演習為近年來規模最大,也是美軍自2014年以來,首度在南海舉行雙航艦演習。

 

 

美中情勢近日因同在南海的軍演再度升高。美國再派兩航母戰鬥群至南海。   圖:翻攝自U.S. Navy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