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將在本月13日登場,海軍陸戰隊99旅今(3)日早上操演時,發生小艇翻覆意外,造成4人送醫,被送往左營806醫院治療,其中3人還在搶救中;國防部長嚴德發下午南下,向家屬表達慰問之意,並表示對此感到非常心痛。

海軍陸戰隊99旅今早在桃子園海灘進行訓練,其中1艘小艇意外翻覆,造成7人落水、4人送醫,其中3人無清楚意識,被送往醫院搶救。林傳盛指出,意外時間發生在上午9時左右,因海象突然變化,造成艦艇翻覆,尋獲傷者後,立即送往左營806醫院。

他說明,4名傷者中,3人肺浸潤嚴重,幾乎無生命跡象,第一時間送往加護並方,並裝上葉克膜搶救,道姓男中士在搶救後,恢復呼吸心跳,陳姓男上士及蔡姓男上兵還在觀察;另外1名陳姓女中士目前狀況良好,不過有嗆水情況,基於慎重起見才送醫。

他強調,操演的海象絕對按照規定、正常標準值來進行,絕對沒有超過可執行任務標準、「勉為其難」進行,此外,這次意外不影響後續演習,相關遠訓沒有停止的計畫;詳細落海原因將交由專案小組調查。

國防部長嚴德發代表總統蔡英文南下了解狀況,並向家屬表達慰問之意,承諾國防部將提供最好的醫療資源,全力搶救三位官兵弟兄,在接下來的戰演訓中,國軍將強化演習安全管控,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達成操演任務。

軍方表示,海軍司令部及陸戰隊指揮部也已成立相關專案小組實施調查,進行全般檢討,確保演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