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晚近對外日趨強硬,不但採取戰狼外交,又在東海、南海以及印度邊境增加兵力展示。此舉在國際上卻收到反效果,讓受到威脅的國家紛紛強化彼此間的合作。《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報導,日本將加強與印度、澳大利亞以及英、法等國家之間的情報交換。

報導指出,日本除了原本與美國之間的情報交換之外,也將強化與英國,澳大利亞,印度和法國之間的合作。主要將與這些國家共享有關中國部隊動向的情資。日本已經與這些國家簽署了協議,雙方都有義務保密機密國防信息。

該修訂還促進了根據2016年生效的安全立法的更廣泛合作,使東京能夠在對日本構成威脅的情況下行使集體自衛權,並向其他軍隊提供燃料和彈藥。執行此類任務需要有關這些部隊的規模,能力和作戰區域的信息,其中可能包括高度機密的數據。

此舉反映了東京近年來在國防夥伴關係方面進軍的趨勢。日本自衛隊和澳大利亞軍方去年秋天首次在日本進行了戰鬥機聯合演習,海上自衛隊自2015年以來每年參加美印海軍演習。

這些合作還包括共同開發國防裝備,這通常需要共享強大而機密的技術。日本和英國已經製造出一種空對空導彈的原型,東京正在與巴黎合作開發利用無人飛行器探測水下地雷的技術。

日本計劃讓英國參與其F-2戰鬥機的繼任者開發工作,該戰鬥機計劃於2030年代中期部署。儘管東京選擇華盛頓取代倫敦作為其主要合作夥伴,但日本仍希望與英國共享隱形技術,而英國正在研發自己的下一代戰鬥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