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引述中評社報導指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主張「兩岸同屬一中」,在PTT版被網友猛酸「變色龍」。他在今(3)日接受媒體聯訪時主動澄清並非事實,並還原該篇報導只提到中國經濟、軍事很強,但強國要學習文明社會的涵養,不要老是威嚇、恐嚇台灣,但從來沒有說過「兩岸同屬一中」。

今年4月1日中評社高姓記者報導引述吳益政話指出,兩岸應降低美國在台海關係上的影響力,當兩岸對話必須透過第三方美國時,美國在這裡的著力空間就顯得更大了。兩岸有很多路徑可走,為何要被九二共識這四個字綁住呢?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兩岸同屬一中」不變即可。

吳益政今天受訪時還原當時情況,表示並未接受中評社記者採訪,而是接受另一位記者採訪,中評社本身登記在香港,他也知道有中國背景,只希望透過角度傳遞一個訊息,希望中國經濟很強,導致軍事很強,但不代表是一個強國,強國要有文明社會的涵養,這是中國要學習的。

他說,「周遭鄰國不只強大,它的文明、法治精神也要更好,這樣兩邊才會互相尊重,否則中國現在這種做法,就算沒有疫情,全世界也會抵制,本來因為價值觀不一樣,但還可以共存,現在是不一樣產生衝突,不只對台灣,對美國、對非洲國家都會產生衝突點,所以一個國家,不只是外在物質條件,文明、文化、法治、互相尊重包容的內涵,都是中國需要學習的,也期待中國學習。」

吳益政說,「不要老是怪美國要介入,因為你自己老是要威嚇、恐嚇台灣,三不五時就飛機來飛一飛啊,當然任何人都會自衛啊,我一定會跟美國,任何國家包括日本可以產生更強烈的互動關係,彼此再製造更多的緊張,這是從國際觀點,並沒有講一中什麼的,前面寫我講的觀點,然後後面套一句這個話咧,我們因為尊重記者,或訪談的過程中是不是有什麼誤解,那我們再次強調,我們也沒有怪記者,我們的觀點從頭到尾都是這樣,那破除一中就沒問題,我沒有講這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