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推出振興三倍券,希望能讓自疫情發生後國內低迷的經濟市場回溫,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3)日在臉書以「三倍券很重要,救失業更重要」為標題指出,三倍券的效果對經濟影響並不大,政府真正的挑戰是失業潮的問題,建議中央應該拿出同樣的於三倍券預算的500億元幫助初次就業的年輕人。 

朱立倫在文中指出,疫情進入下半年,最近很熱鬧的三倍券,對刺激民間消費很重要,希望能成功;但他也點出,「三倍券的效果對經濟的影響充其量只能增加GDP 0.1~0.2%的效果,而真正的挑戰是失業潮的問題。」

朱表示,六月底的無薪假達到31816人創十年新高;失業人數近50萬人也是八年來的新高,「更慘的是今年畢業的30萬大學生工作在那裡?」他直言,行政院原有的「投資青年就業方案」,108年中提出的4年95億的計畫完全不足以因應目前的困境。

「政府在炒三倍券時,應該拿出同樣的500億元幫助初次就業的年輕人」朱立倫認為,針對初次尋職的畢業生提供至少半年每月2.5萬元的補助與輔導;這半年可以包括教育訓練課程、就業輔導、政府或公營機構的實習計畫等。針對提供新增工作機會給年輕人的業主,也可以提供對應的補助。 

稍晚他接受媒體訪問時重申,今年剛畢業的這些大學生們面臨最嚴重的疫情、經濟的壓力、失業的問題非常嚴重,我們應該要花更多的精神、更多的努力來關心照顧年輕人,尤其對於年輕人就業的問題,相信是未來國民黨及政府大家應該要努力的。 

對於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昨天說到「年輕人比較容易跟風」的說法挨批,朱立倫表示,年輕人是台灣未來的希望,他對台灣的年輕人充滿了信心,尤其大家都知道臉書或亞馬遜的這幾位創辦人,都是在高中甚至大學時期就已經出頭,是非常傑出優秀年輕人,「我們絕對不要看輕現在的年輕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