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出現大象離奇死亡事件!過去三個月內,位於非洲南部的波札那連續出現大象離奇死亡案例,至今已累積至少360頭大象死亡,當地政府正在檢驗死亡的大象屍體,來釐清死亡原因。

根據CNN報導,英國慈善機構「國家公園救援」(National ParkRescue)的負責人麥肯博士(Dr Niall McCann)表示,最早是在5月初開始發現這樣的現象,部分大象被發現在水坑附近死亡,也有部分「面部朝下」倒地死亡,經過空拍統計,至少發現360頭大象屍體。

麥肯表示:「這非常駭人,我們需要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他指出,已經記不得上次有這麼多大象死亡的是什麼時候了。有目擊者表示,曾看過虛弱大象繞圈行走,無法改變方向。不過目前沒有發現其他物種出現相關的現象或影響。

波札那擁有13萬頭非洲象,是非洲野生大象最大棲息地之一,大量大象離奇死亡發生在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該地區的大象數量約佔了該國的10%。去年波札那取消了2014年開始實施的大象狩獵禁令,引發爭議,不過這次死亡的象隻仍還有象牙,初步排除是為了象牙而大規模獵殺這項因素。

麥肯表示,造成死亡的可能原因很多,可能是大象特有的寄生蟲,或是新冠肺炎,是一場保育災難,他說:「我想強調的是,這有可能成為公共衛生危機。」麥肯也指出,儘管象牙都還在大象身上,仍不能排除是人為的狩獵行為。

這些象群的屍體年齡層不一,不論公母皆有,目前波札那政府已經著手調查,檢驗大象屍體,試圖釐清死亡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