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可不只能逛街、吃東西,在熱鬧的城市中,藏著內行人才知道的漁業文化遊程。想要來點不一樣的夏季體驗,不妨參加淡水區漁會每年推出的「漁樂季」活動。今年活動內容包含淡水必搭藍色公路,還能找到北部版的心型石滬,第一線接觸在地漁民,聽他們講述一般人不知道的漁業小故事。

「漁樂季」包括經典的淡水河藍色公路,航程過程中精心安排淡水河上的百年漁業-「耙文蛤」,放下釘耙讓水流把文蛤自動帶入耙中,感受傳統漁法的智慧。還有淡水漁人碼頭的石滬淨灘,在最美的心型石滬旁,聆聽在地漁民娓娓道來傳統漁作的趣味,以富有趣味的方式讓小朋友親身體驗逐漸消失的傳統漁作文化。

本次安排的漁港風味餐點與淡水區漁會直營的餐廳配合,讓民眾在舒適的用餐環境,享受在地的對味美食,此外還有其他漁業文創類的手作DIY體驗,以及融入食魚教育概念的吻仔魚蝦捲DIY,由產地結合在地小吃的創意DIY,讓手作體驗活動結合在地特色風情。在傍晚時分,安排民眾在嶄新的淡水第一漁港親水步道上,共賞全台著名的淡水夕照,重新體驗不一樣的淡水之美。

活動梯次在8月8日、8月9日、8月22日、8月23日舉辦,活動費用為一人800元,由淡水區漁會辦理。

小朋友模擬體驗1日船長。   圖:淡水區漁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