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眾多珊瑚礁分布,潛水環境在全世界來說也是名列前茅,「台灣潛水」教練小唐分享5個新手也適合的潛水海域,作為敲開水下世界的大門。本島包括龍洞潮境公園、墾丁,離島則有小琉球綠島。至於蘭嶼,因為距離本島更遠,水流強勁許多,算是中高階的潛水地點,新手先暫緩腳步。

提醒讀者,潛水具有危險性,有些技巧、注意事項一定要熟知,因此必須取得證照才能自由游動,更能恣意享受海底的奧妙。

1.東北角龍洞 

龍洞是北部最知名的潛水勝地,每逢海象平穩的假日總能見到潛水客人群。 圖:翻攝自52龍洞臉書

龍洞灣離台北市區只要約1小時車程,交通便利,是北部著名潛點。因為龍洞灣地形可以將洶湧的海流阻擋在外,因此海象相對平穩,也吸引大量海洋生物在此繁衍。龍洞灣沿路是滿滿的潛水教學與器材出租店家,假日的時候更時常見到潛水客來此體驗、上課,車位一位難求。

2.基隆市潮境公園

潮境公園經過海科館與市府協力,已經變成生物繽紛的潛水天堂。 圖:海科館/提供(邱茂瑞攝)

潮境公園是潛友口中的「祕密花園」,夏天風平浪靜,對初學者來說是友善的初階挑戰。加上人工維護與保育,潮境公園海底景色相當繽紛。大海扇、海蘋果是這裡的特色,海百合、河豚、小丑魚等魚群更是不可錯過的景色,對喜愛水中攝影的人來說,也是拍照與練習水中攝影技巧的好地方。

3.墾丁後壁湖、萬里桐

後壁湖的軟珊瑚區(水流東)是這裡的主要潛點。 圖:台灣潛水攝影師 飄/攝

墾丁後壁湖是浮潛、潛水勝地,這裡有兩個熱門潛點:出水口及軟珊瑚區(水流東)。出水口是核三廠出海口,常吸引魚類光顧;軟珊瑚區顧名思義有著非常豐富的珊瑚礁生態景觀,不只軟珊瑚,這裡也有硬珊瑚分布,在老一輩口中又名水流東,取水向東流意義。

萬里桐也是生態豐富的潛點,色彩繽紛的珊瑚礁魚群在海中漫遊,還可以看到藏在海底硨磲貝,運氣好的時候,也有機會看到海龜游進來喔!

運氣好的話在萬里桐有機會看到海龜出沒。 圖:台灣潛水攝影師 飄/攝

4.小琉球:龍蝦洞、杉福漁港、大福漁港、美人洞

小琉球有一隻親人愛「碰瓷」的海龜,被暱稱為傑尼龜。 圖:琉潛 潛水教練 李昆弦/攝

小琉球潛水最大特色就是海龜!小琉球周遭海域海龜密度特別高,比起其他地點,在這裡與海龜相遇的機會高出不少。潛水教練說,小琉球周邊海域都很適合新手潛水,龍蝦洞、杉福漁港、大福漁港、美人洞都是熱門潛點。圖中這隻明星海龜「傑尼龜」因為相當親人,甚至會故意碰撞人製造「假車禍」為人所知,常出現在花瓶岩、龍蝦洞等海域。

5.綠島 :柴口、石朗

綠島的海馬郵筒是世界上最深的海底郵筒。 圖:台灣潛水教練 小唐/攝

綠島的潛水環境非常好,能見度高且一年四季都可以潛水!海底生態豐富,潛水教練特別推薦柴口、石朗作為初學者接觸海洋的地方。其中,石朗有一座世界最深的海馬郵筒,以克里蒙氏豆丁海馬為造型打造,位於石朗浮潛區11.5公尺水面下。遊客可以購買專用明信片投遞,將獨一無二的明信片從海底送到自己或親朋好友手上。

小唐教練提醒,離島要特別注意漲退潮時水流的力道會很強,潛水時務必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