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天經過5個多小時的表決大戰,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明定農田水利會於今年10月起改制為公務機關,現任會長於今年9月30日任期屆滿後,改由政府指派新任會長。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日上午在台南受訪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蘇貞昌上午到台南視察國道一號北外環線新增交流道暨南科聯外道路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立法院於2018年三讀修正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昨天下午臨時會議程處理「農田水利法草案」,並於昨午6點多,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新法明定,農田水利會於今年10月起改制為公務機關,現任會長於今年9月30日任期屆滿後,改由政府指派新任會長。同時,禁止在農田水利設施範圍內填塞圳路、毀損埤池、毀壞水閘門、棄置廢土、堆置砂石等妨礙農田水利設施安全及功能,農田水利設施範圍內的灌溉用水,也禁止擅自取用,但向農委會申請引取不在此限。

對此,蘇貞昌指出,農田水利會的資產本來就屬於全民,經過升格後,資產回歸全民,不但可以保護更多的相關農田水利設施資源,未來工作會更有效率,會保護更多農民;同時原有的職員、工作人員都同樣受到保障,未來資產跟工作都更透明、更有效,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