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出書爆料川普政府任內許多內幕的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2日參加美國外籍記者協會(FPA)視訊座談會,他於會中表示,台灣擁有70多年來最佳國際地位,在東亞舉足輕重,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展現「一切不再照舊」,並對北京壓迫香港與維吾爾族人表達不滿。

向來友台的波頓4月中曾在推特發文敦促美國考慮給予台灣全面外交承認。他於座談會中表示,這種說法容易吸引目光,但其實不必一步到位,可用多種手段對北京「不對稱施壓」。他也提到,去年5月在任時,與時任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在華府新行政辦公大樓(NEOB)會面,在中國引起軒然大波。

波頓接著說「因為美國官員多年來必須去咖啡廳與台灣代表會面,這太荒謬也太不方便了,我們在美國政府大樓內應該想見誰都行,這想法很過分嗎?」並強調,美國應以邀請並會見台灣人士等做法,向中國表達美方對北京壓迫香港、對待維吾爾族人有多麼不滿,就算無法產生實質效果,也能向各方展現「一切不再照舊」。

波頓進一步指出,台灣擁有1949年以來最佳國際地位,彰顯的典範作用在東亞、南亞舉足輕重,從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更可看出兩岸政府與社會截然不同的風貌。台灣內部如有人期盼與北京和解,香港局勢發展正在讓這種心態瓦解。他還問說:「如果你不準備承認像台灣這樣有民選政府的國家,外交承認的用意到底在哪?」

而波頓在新書揭露,美國總統川普輕視台灣,為求連任與美中貿易協議,排斥過度涉入台灣、香港與天安門事件等敏感議題,並曾當面請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碼採購美國農產品,助他打贏連任選戰。對於川普凡事都可商量的作風,波頓表示,台灣確實會感到憂心,因而加強耕耘美國國會,鞏固多年來享有的跨黨派強力支持。

對於北京當局強行實施「港區國安法」,波頓認為,美國認定北京放棄「一國兩制」,正在改變將香港與中國其他地區視為不同實體的做法,這對香港將產生非常負面的影響。外界希望北京知難而退,但暫時見不到這種跡象。他說,中國不顧寫進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一國兩制」方針,「50年不變」不到一半就毀諾,充分展現北京政權本質與中方怎麼對待承諾,不禁令人納悶,中國是否也會嚴格遵守貿易協議、軍備管制條約等具約束力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