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你不是李明哲,中國共產黨就不會找你麻煩」,中國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其中最具爭議的是第38條,效力範圍包含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與所有非香港人,對此,網路上已經有社團提醒,連轉機都有可能「被送中」;藝人柯宇綸也列出與中國簽有引渡條約的40個國家,包括國人常去的泰國韓國,網友驚喊「轉機就是危機啊」!

前立委黃國昌日前表示,香港國安法是「A law covers everyone on earth」,可以執行的對象不限香港人,不限住在香港,刑事管轄權普及每一個人、無論你在天涯海角,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臉書「峰狂打臉94爽!」社團po文出溫馨小提醒,表示儘量不要從港澳轉機,因為之前已經有無故被捕案例(李明哲等人),還列出與中共簽有引渡條約,而台灣人較常去的國家,包括韓國、泰國與越南(註:越南簽署並未生效)等,引來網友一陣議論。

金馬獎藝人柯宇綸也在臉書列出多達40個已經與中國簽署引渡條約並生效的國家,遍布歐亞非,連歐洲的西班牙、葡萄牙都是;還有18個簽署尚未生效國家,包括近日開始反中的澳洲,以及中東的土耳其。

「峰狂打臉94爽!」小編自稱有台商朋友在上海被臨檢,莫名就遭到逮捕,後來透過關係才脫身,一回台後立刻辭職,不再去中國。當初李明哲也是在澳門轉機時被失蹤,被扣上顛覆國家罪名關押3年多,截至今年3月為止,台灣有將近150人在中國被失蹤。

網友留言驚呼「那也太可怕了吧,去別的國家旅遊直接被消失的感覺」,事實上,當初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之一的桂民海就在泰國度假時,直接被中國公安人員逮捕,而泰國默不吭聲。

網友疾呼「港澳轉機萬萬不可」、「轉機就是危機啊」、「有中共關係的國家與交通工具……包含陸、海、空都不能搭」、「不要去那些國家旅遊」……。

與中國簽有引渡條約並生效的國家,除了泰國、韓國外,還有印尼、柬埔寨、菲律賓等,幾乎東南亞國家都有。   圖:翻攝自峰狂打臉94爽!臉書

不止亞洲,南美的秘魯、巴西,歐洲的西班牙、葡萄牙與法國、義大利等熱門旅遊國家,也都與中國簽有引渡條約並生效。   圖:翻攝自峰狂打臉94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