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中國網路上掀起一波科學院碩士生「季子越」個人言論中涉嫌辱華字眼,遭受網民撻伐與起底。先前季在推特中聲稱「南京是日本的南京」,竟美化「日本在南京所犯下大屠殺」的歷史。此舉動引起大批大陸的網民不滿,認為他不將歷史放眼裡、遺忘歷史。更是在季的微博上發現他過去曾男扮女裝,除了他的言論思想受到大量網民批評外,對於他是男是女感到相當大的興趣。

在上月(6月)21日,季在個人推特帳戶上稱中國為「支那」(註:源自古印度用來歧視華人的字眼屬晚清知識份子使用),中國網民對於季的言論感到不滿,認為他竟然對自己國家滿滿的鄙視與仇恨,還咒罵國家、美化日本,濃濃的崇洋媚外之意。季更是說如果「支那解體不是更好嗎?」此言論如同觸犯了反國家分裂法引起極大的討論。

季的同學聲稱,其實在大三下時季子越就曾因不當的言論受到舉報,但因為不夠嚴重並沒有引起廣大的討論。同學說,他一直以來季都是痛恨共產黨的人。對於中國人民來說,季即便把推特上的發言一一刪除,但並無消廣大網民心中憤怒的情緒。更有同學呼籲科學院大學應收回季的所有學歷以及公費至國外留學的身份、資金。

對此,季子越的母校,中國科學院大學也發出聲明表示 : 中國科學院大學2015級本科生,2019級研究生季子越,在國外媒體信口開河發佈「不當言論,內容讓人震驚和不解,缺乏最基本的歷史認知,屬於常識性錯誤和惡意傷害,嚴重地傷害了民族感情。

季子越毫無保留的仇恨言論。   圖:擷取制季子越推特

季子越在推特上發表言論不避諱提及「南京大屠殺」,甚至說「現在只能巴結日本爸爸。」   圖:擷取制季子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