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民雄鄉一群老人家毫不保留地展現少女、少男風,為當地新品種的「西瓜鳳梨」代言,他們不向年齡低頭,希望透過網路,將他們與西瓜鳳梨的網美照傳散出去,成為在地「新農力」。 

嘉義縣民雄鄉以盛產鳳梨著稱,最近新開發的品種西瓜鳳梨,因果實大如西瓜而得名,由一群終身與鳳梨為伍的在地銀髮族代言,別具意義。 

這群老大人自稱是「千歲團」,一年多來在民雄衛生所的鼓勵下,積極參與延緩失能的課程。他們不斷創造新的驚奇,例如去年的耶誕節前夕前往嘉義航空站舉行「快閃」活動,巔覆社會大眾對於老大人的刻板印象,今年又規劃健走活動,搭配網美風,把年輕人的玩意兒發揮得淋漓盡致。 

民雄衛生所指出,參加「民雄老大人動動班」的老大人是一群願意跟著時代潮流翻轉的長者,他們不僅接受指甲彩繪,還可以接受服裝造型設計的建議,凡是年輕人喜歡的時尚新寵,他們都開放心胸接納,於是他們心情變得開心,幸福感也提升。 

一位參與活動的長者就說,「老大人動動班」讓她找到心靈寄託的地方,老伴走了、晚輩不在身邊,她一度情緒憂鬱,自從加入「老大人動動班」之後,她整個人心情開朗,從沒想過有一天還可以當上「網美」,每當美美的照片被上傳到粉絲專頁,孩子或孫子就會打電話回家,彼此共同聊天的話題離不開粉專上的所有活動點滴,親子互動增加,代間溝通綿密,是她參加活動以來最大的收穫。 

最近正逢鳳梨生產季節,老大人希望可以發揮更多的生命價值;經討論後,大家決定以素人的角色為民雄及大林的在地農特產鳳梨發聲。為了增加網路的按讚流量,大家約好以「美少女及美少男」的打扮上場,以達吸睛效果,可說為了在地水果的多樣行銷「潦落去」。

嘉義縣民雄鄉「老大人動動班」為當地新品種「西瓜鳳梨」代言。   圖:中正大學盧鴻毅老師/提供

嘉義縣民雄鄉「老大人動動班」的老人家拿出家裡的娃娃布偶拍照,感覺年輕許多。   圖:中正大學盧鴻毅老師/提供

嘉義縣民雄鄉新品種的西瓜鳳梨比一般鳳梨大很多。   圖:中正大學盧鴻毅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