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今(2)日正式宣佈,以「陽光經濟,高雄前進」為高雄市長補選之競選主軸,宣示要用符合國際潮流的低碳、綠能所引導的「陽光好經濟」,取代藍綠壟斷高雄數十年,都無法解決的「黑金壞經濟」,要用陽光照亮每個角落,讓公開透明、全民參與的精神,不只在台北實現,更要在高雄發揚光大。

吳益政在競總政策部主任、民眾黨高雄市三民區服務處主任李佳玲、左楠聯合服務處主任莊貽量及兩位有機栽種業者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陽光好經濟」就是高雄的陽光很大,是我們的最大財富,過去驅動高雄重工業的是進口的石油和煤碳、來自地底下數億年前的太陽能,未來讓高雄繼續有power,不論是光電、川流小水力、生質能、海洋能,都來自當下的陽光,全世界的減碳潮流,國際大廠RE100的要求,唯有綠電製造,才能讓「貨出得去」。

吳益政在2012年催生開創性的《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是陽光經濟的第一道光。未來,他將與民眾黨一起努力,從地方到中央,鬆綁屋頂型太陽能的法規限制,善用已開發的土地上每一個空間,擴大新能源的市場,不但創造龐大商機,也是大量的綠領工作機會,同時降低城市的溫度,改進市容、增添特色。同時,也會嚴格控管未開發區和農地的光電發展,避免破壞生態和侵蝕糧食生產。

他說,陽光經濟不是狹隘的只有太陽能,陽光經濟就是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是當前全球後疫情時代變局下,產業升級的處方籤:科學園區與有機農業共存,從國土計畫面對農地工廠歷史共業;新設工業區100%使用綠電,老舊工業區加強環境監測,輔導轉型;開發伏流水,提升飲用水質。因應氣候變遷,強化減碳與調適的韌性;整合大學城資源與知識群聚,鼓勵青年社會創新,擴大環保商機。

吳益政說,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不只用在農業的食品保存,更可以用在經濟發展,公開透明就能拒絕黑金、消滅貪腐,公民監督讓民意及早進入決策程序,讓城市治理提升效率;傳統的政商循環,選舉的時候花大錢,政治獻金明的暗的多來自財團,選後就急著推動不必要的「高大上」建設,透過「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工程,民眾納稅的血汗錢,就流入特定人口袋裡,政商勾結的壞經濟,養成黑金貪腐的溫床。財團賺錢、民眾受害,不是我們要的,陽光好經濟,嚴守財政紀律,不蓋蚊子館,只做福國利民必要的事。

吳益政指出,爭奪多數人的選票,來分配資源給少數自己人,就是黑金壞經濟。所以要用「陽光好經濟」取代「黑金壞經濟」,高雄才能前進;兩年前高雄市民拒絕了綠營票倉的標籤,因為民進黨在高雄執政二十年,其中一個人就當了十幾年的市長,完全沒有解決問題,也變不出新把戲。

他說,兩年前,高雄市民給了國民黨機會,可惜他們沒有好好把握這個機會,真正苦民所苦、照顧甘苦人,卻急著和民進黨爭權奪利,經過數十年的民主內戰,高雄民眾需要喘息;今年初的選舉,有三分之一的民眾,不滿國、民兩黨,投給各個小黨。高雄不能再撕裂,高雄市長不能依舊是藍綠天平的其中一端,他願意彌平對立,讓高雄團結前進,高雄市長剩下兩年半的任期,徹底做好這件事,遠勝於開工十件事。

吳益政(右)宣示以「陽光好經濟」取代「黑金壞經濟」。   圖:吳益政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