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昨日正式上路,蔡壁如今(2)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認為港版國安法實在是破壞法治的世紀惡法,表達民眾黨譴責立場,隨後將矛頭指向民進黨,直指此次臨時會會期,民進黨針對港澳條例18條置之不理,酸民進黨用嘴巴挺香港,騙完選票後毫無作為。另就監院人事案,蔡壁如也強調民眾黨團立場,質疑人事案名單綠營色彩濃厚,將不會參與此案投票。語畢,蔡壁如突感嘆,「不曉得怎麼跟現在社會的年輕人溝通,民進黨這樣他們真的都ok嗎?」

蔡壁如今日接受《POP撞新聞》專訪時表示,港版國安法實在是破壞法治的世紀惡法,並細數該法中不合理之處,蔡壁如說,台灣民眾黨當然是譴責這樣的世紀惡法,強調民眾黨上個會期送了港澳條例18條修法,對於港人來台要有何協助,隨後她將矛頭指向民進黨,「但是這會期臨時會我們也很遺憾,他們只提了5條,港澳18條不提」。

蔡壁如說,其實修港澳條例第18條,時代力量也有提,但在臨時會民進黨就是不排進來,排的就是已經吵了2天的前瞻計畫、農田水利法、還有爭議非常大的裁審制的司法改革,再來就是護照跟華航正名,臨時會就提這5條。

主持人黃暐瀚問,既然撐香港,為何不把港澳條例18條趕緊做修正,蔡壁如則酸,「我的解讀就是你們嘴巴挺而已,騙選票騙完了沒有任何作為,完全就是嘴巴講講。」她強調,民眾黨不會跟他們在口頭上爭這些,並指台北市政府有自治條例設立單一窗口、專線,港人要來台灣就協助,不管就學就業,或是到這邊來定居,去年9月就開始有這樣的專線。

黃暐瀚再問,民進黨是否有說明為何不在臨時會處理港澳條例18條,蔡壁如回應,行政院跟總統府說,香港人來我們就會有一個協助的窗口,一句話就帶過去,沒有太多解釋。

此外,對於監察院人事案,蔡壁如強調,民眾黨團的態度很明確,不會參與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並再度質疑陳菊爭議性過高,監委名單九成都與民進黨有關。

話題告一段落後,蔡壁如突然感嘆,「不曉得怎麼跟現在社會的年輕人溝通,民進黨這樣他們真的都ok嗎?」黃暐瀚指出,現在網路世界的風向,就是要把柯文哲和民眾黨打成討厭的人,蔡壁如表示,現在網路上的年輕人沒辦法進行理性討論,可是她在現實社會中實際接觸到的年輕人,好像又不是這樣子,所以這個網路世界她也不知道怎麼辦,因為民進黨有太強大的行政資源。

主持人黃暐瀚以蛋塔效應為例,看到一家店很多人在排隊,會覺得為何那麼多人排隊,於是自己也試著排隊,他指,網路上挺香港、挺蔡總統的文,那麼多人按讚分享,不按讚分享好像是非主流,但那麼多人按讚是真的還是被做出來的?

蔡壁如認為,現在年輕人沒有人管內容,並透露民眾黨有做過民調,要等到過30歲,才能夠去真正知道事情的本質是什麼,因為20幾歲還在讀書,就是在跟風跟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