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在萬國宮舉行全會,會議中有部分國家代表針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發表中國將核彈頭數量擴充至1000枚的言論,要求中方作出解釋。中國裁軍大使李松兩次為此行使答辯權,對美方予以嚴詞駁斥。

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在萬國宮舉行全會,李松在會中說明中方對新冠疫情背景下國際政治安全形勢和國際軍控進程的看法主張。美國裁軍大使伍德通過視頻連線發言,在武漢肺炎疫情問題上攻擊中國政府隱瞞疫情、貽害世界。伍德還指責中國核軍控政策及軍力建設,稱中國對世界和平與安全構成主要威脅。

李松對伍德的攻擊和指責表示強烈反對、堅決拒絕。他指出,美方關於武漢肺炎疫情問題對中方的惡毒攻擊,完全是企圖擺脫自身國內國際抗疫責任的一派胡言。李松說,面對疫情,中國政府為本國人民做了什麼,為世界抗疫努力做出哪些貢獻?而美國政府為本國人民和世界又做了什麼?世人自有公論,歷史自有公論!

李松表示,美國大肆奉行單邊主義、例外主義,退出一系列重要國際安全和軍控條約,其影響相當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使美俄雙邊核裁軍體系瀕於崩潰,同時也使自己的國際信譽蕩然無存。美方提出所謂「中美俄三邊軍控對話」,完全是其擺脫自身核裁軍責任與義務、謀求在歐洲和亞太地區部署戰略力量的藉口,中方早就表明瞭堅決反對的態度。

李松指出,美國作為擁有最大、最先進核武庫的超級大國,理應承擔大幅度削減核武庫的特殊、優先責任,這是國際社會長期共識。美國歷史上欠全世界的裁軍賬,不能單憑一句后雙邊世界就一風吹! 軍控不是兒戲,更不是把戲。用一張假照片作幌子的「維也納三邊對話」愚弄不了世界。中國敦促美方認真回應俄羅斯倡議,使NEW START條約得以延期,並繼續致力於大幅度削減自身核武庫,為多邊核軍控與裁軍進程創造必要條件。

關於《環球時報》主編的1000枚核彈言論,李松說,一位報紙主編在個人微博上發表的看法,不能代表中國軍控政策,但中方堅決反對有人藉此對中國的國防現代化建設橫加指責。李松說, 從胡主編的原話看,他提出有關看法針對的是個別美國政客對中國的敵視和威脅,而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中國公眾和更廣泛國際公眾的普遍擔憂,恰恰說明美國一些人頭腦中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的嚴重危害性。

李松最後強調,這才是問題的實質! 冷戰思維不可能使美國「再次強大」,更不可能給世界帶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