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七一遊行爆發警民激烈衝突之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昨(1)日晚發表聲明表示,堅決擁護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駐軍官兵將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法履行防務職責,完成好黨與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昨7月(1)日為香港回歸23周年,也是中共放棄香港50年不變承諾,通過《港區國安法》的第一天,有香港民眾在銅鑼灣、灣仔、時代廣場一帶集結遊行、抗議,並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截至深夜10時港警逮捕約370人。

解放軍聲明指出:「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符合所有愛國愛港人士的共同期盼,有利於遏制、懲處任何企圖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展示了我們在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和堅強意志。」聲明中一再強調《港區國安法》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解放軍執法的正當性。

聲明強調,駐軍官兵將「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屬的指令,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法履行防務職責,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在維護國家主權上不遺餘力,維護香港長期繁榮與穩定。

截至昨天深夜10時港警逮捕約370人,其中有10人涉嫌違反此新實施的《港區國安法》,其餘則分別涉犯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瘋狂駕駛、管有攻擊性武器等罪。